跳到主要內容
NEWS
特色照片
特色照片
特色照片
特色照片
離島
牛糞燃起 農村再醒

牛屎窟

牛糞,在澎湖早期農務活動中擔任很重要的角色,因為樹木稀少加上可燃的草本植物也是牛兒的食物來源,所以牛糞即成了燃料的來源!
4.2
(34)
特色照片
特色照片
特色照片
特色照片

撿牛屎曬乾當作燃料,是家家戶戶的日常


早期在澎湖鄉間田野很少可以看到樹木,因此,民眾便會使用自種的高粱桿、地瓜藤或是花生藤作為燃燒用,但花生藤同時也是牛隻的食物來源之一,因此家家戶戶爐灶燃燒的材料時常不足,村民便會到田野間用畚箕撿拾牛屎,再挑回住家附近的牛屎窟保存。 牛屎窟顧名思義就是收集牛屎的地方,等收集到一定的量後,便會於好天氣加以製作成牛屎餅。牛屎餅製作過程必須於牛屎中加入適量水分不斷踩踏,踩到有Q度紮實可塑型後,便可取出置於欖仁葉上稍微壓扁如手掌大小,再貼置於硓古石牆上風乾,待兩、三天完全乾燥後即可拆下作為爐灶燃料之用。
 


enlightened行程推薦enlightened

►南寮牛屎窟新體驗|牛屎餅、排小咾咕石、菅芒箄編織
   >體驗前人如何充分運用資源與在地智慧

►牛車漫步|帶你遊南寮(10人/車)
 >若是人數不足10人,價錢會進行調整

*預約注意事項*

 1. 若要體驗請提前一周預約,行程更動請於三天前告知
 2. 聯絡人:許小姐/電話:06-9921759/手機:0953-277216
     E-mail:nanliao9921759@gmail.com


 

TRAFFIC INFORMATION 鄰近交通資訊
Public Transport
鄰近公共運輸
澎湖好行-南寮社區站
CAR PARK
鄰近停車場
南寮廟前風茹茶(前面空地)
SEARCH
交通資訊
馬公出發,沿澎204號縣道,於203縣道向右轉,接著走202線道,到澎14鄉道向左轉到南寮村,約20分鐘可抵達。
MEDIA VIDEO 媒體影音
MUST VISIT 鄰近必訪